常見問題

1.   投資者賠償基金「賠償基金」的賠償是否有上限?

2.   假如我和我的配偶持有一個聯名證券戶口,那麼我們每人可以獲得多少的
      賠償款額?

3.   我在違責中介人有一個個人證券戶口。我的配偶有份出資買入該證券戶口
      內的證券。我的配偶可否與我一同因中介人違責導致我的證券戶口損失而
      提出賠償申索?

4.   如果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持有超過一個證券戶口,我是否就每個證券戶口獲
      得不多於500,000港元的賠償?

5.   假如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持有證券孖展戶口而我仍欠該中介人款項,我是否
      仍然得到賠償基金的保障?

6.   我在違責中介人處的證券戶口內持有現金,這些現金受賠償基金保障嗎?

7.   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有一個證券戶口。我在戶口內持有在聯交所交易的證券,
      並持有於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的證券。在計算我的證券戶口內的損失
      時,是否會將所有在該戶口的證券一併考慮?

8.   我在經紀行的證券戶口內持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假如那間上市公司清
      盤,賠償基金會否保障我這一方面的損失嗎?

9.   假若投資者依照證券行分析員的建議買賣證券而蒙受金錢損失,可否向賠
      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10.  假如經紀行的網上證券交易系統突然發生技術故障,令其客戶不能進行網
      上證券買賣,這是否算是違責?受影響的客戶可否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
      索?

11.  賠償基金會否向我發還證券以賠償我因中介人違責所引致的損失?

12.  如果違責當日的證券或期貨合約收市價,比起我獲得賠償當日的證券或期
      貨合約價格低得多,賠償基金會否賠償這個差價?

13.  我是ABC經紀行的客戶,亦是XYZ經紀行的客戶。在2020年1月1日或之
      後,假使兩間經紀行同時倒閉,我可以從賠償基金獲得多少賠償款額?

14. 如果我不是在香港居住,我是否有權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我可否請
      別人代我處理我的申索?

15.  申索人提出賠償申索時需要提供哪些文件?

16.  申索評核需時多久及何時可獲支付賠償?

17.  我如何得知申索賠償的結果?




答案

1.   投資者賠償基金「賠償基金」的賠償是否有上限?

有。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發生的違責事件,每名申索人就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的證券交易,及在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交易及容許透過互聯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傳遞買賣指示的證券交易,因單項違責而可以得到的賠償總額由150,000港元提高至500,000港元;每名申索人就香港期貨交易所的期貨買賣,可以獲得的最高賠償上限亦由150,000港元提高至500,000港元。在2020年1月1日前發生的違責事件,每名申索人因單項違責可以獲得的最高賠償總額是150,000港元。

2.   假如我和我的配偶持有一個聯名證券戶口,那麼我們每人可以獲得
      多少的賠償款額?

賠償上限是以每位投資者計算,因此證券戶口是聯名戶口的話,每位帳戶持有人的最高賠償上限是500,000港元。

3.   我在違責中介人有一個個人證券戶口。我的配偶有份出資買入該證
      券戶口內的證券。我的配偶可否與我一同因中介人違責導致我的證
      券戶口損失而提出賠償申索?

由於你是違責中介人的〝合資格客戶〞(即你是證券戶口的持有人),所以你可向賠償基金提出申索。但你的配偶並不是證券戶口的持有人,他/她並不符合資格向賠償基金提出申索。

4.   如果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持有超過一個證券戶口,我是否就每個證券
      戶口獲得不多於500,000港元的賠償?

不是。賠償上限是以每位投資者及單項違責計算。無論你在違責中介人處持有多少個證券戶口,你可獲得的最高賠償款額亦只是500,000港元。

5.   假如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持有證券孖展戶口而我仍欠該中介人款項,
      我是否仍然得到賠償基金的保障?

是。但當我們計算你的損失以作出賠償時,我們會從你因中介人違責所引致的損失,減去你仍欠中介人的款項。

6.   我在違責中介人處的證券戶口內持有現金,這些現金受賠償基金保
      障嗎?

是。賠償基金亦保障投資者在違責中介人的證券戶口或期貨合約戶口內的現金。但該些現金必須與購買或售賣證券或期貨合約有關。

7.   我在違責中介人處有一個證券戶口。我在戶口內持有在聯交所交易
      的證券,並持有於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的證券。在計算我的證券戶
      口內的損失時,是否會將所有在該戶口的證券一併考慮?

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發生的違責事件,賠償基金除涵蓋聯交所交易的證券損失外,亦涵蓋投資者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交易及容許透過互聯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傳遞買賣指示的證券損失。因此,當計算閣下就證券戶口的損失時,我們將會考慮閣下戶口內的所有證券 (即在聯交所、上交所及深交所交易及容許透過互聯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傳遞買賣指示的證券)。

8.   我在經紀行的證券戶口內持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假如那間上市
      公司清盤,賠償基金會否保障我這一方面的損失嗎?

不會。賠償基金的成立目的是一旦持牌中介人或認可財務機構因為違責事項而導致投資者蒙受金錢損失,而這些違責事項是涉及香港交易所買賣的產品的話,我們會從賠償基金中支付予投資者獲准申索的賠償。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發生的違責事件,賠償基金亦涵蓋投資者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交易及容許透過互聯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傳遞買賣指示的證券損失。賠償基金的保障範圍不包括投資者因其他原因引致的損失,例如因上市公司清盤而招致的損失。

9.   假若投資者依照證券行分析員的建議買賣證券而蒙受金錢損失,可
      否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不可以。投資者根據任何人士所提供的投資建議或在電視、報章或互聯網所得到的消息買賣證券而造成的損失,都不符合資格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10.   假如經紀行的網上證券交易系統突然發生技術故障,令其客戶不能
      進行網上證券買賣,這是否算是違責?受影響的客戶可否向賠償基
      金提出賠償申索?

「違責」的定義在《證券及期貨(投資者賠償-申索)規則》(《申索規則》)內界定。違責是指中介人、它的僱員或者它的相聯者破產、清盤,或者沒有償債能力,或者違反信託、虧空、欺詐,或者犯有不當行為。因技術性故障而不能提供網上證券服務,並不屬於《申索規則》下的違責的定義內,因此不合符資格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11. 賠償基金會否向我發還證券以賠償我因中介人違責所引致的損失?

不會。我們只會以現金支付你應得的賠償款額。賠償款額是根據違責當日證券的收市價計算。

12. 如果違責當日的證券或期貨合約收市價,比起我獲得賠償當日的證
      券或期貨合約價格低得多,賠償基金會否賠償這個差價?

不會。賠償金額只會以證券或者期貨合約在違責當天的收市價計算。無論違責後證券或期貨合約價格升或跌,我們都不會對賠償金額作出任何調整,申索人亦不會因為違責後證券或期貨合約價格下跌而減少所得到的賠償。

13. 我是ABC經紀行的客戶,亦是XYZ經紀行的客戶。在2020年1月1日
      或之後,假使兩間經紀行同時倒閉,我可以從賠償基金獲得多少賠
      償款額?

ABC經紀行倒閉和XYZ經紀行倒閉是兩件獨立的事件。假使你是ABC經紀行及XYZ經紀行的客戶,並且因它們的倒閉 / 違責而蒙受損失,你可以就ABC經紀行的違責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你亦可以就XYZ經紀行的違責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在ABC經紀行違責事件中,你可以獲得的最高賠償款額是500,000港元。而在XYZ經紀行違責事件中,你可以獲得的最高賠償款額亦是500,000港元。

14. 如果我不是在香港居住,我是否有權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
      我可否請別人代我處理我的申索?

無論你屬於任何國籍或居住任何地方,都可以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申索人最好能親自填寫申索表格,而申索人必須在申索表格上簽署。

在處理申索過程中,我們可能要求申索人到我們的辦事處會面,其他人士不能代表申索人處理有關事宜。

15. 申索人提出賠償申索時需要提供哪些文件?

你最初必須呈交違責中介人向你提供或發出有關投資及帳戶狀況的文件副本,以確立所提出的申索。這可以包括(但不局限於)以下文件:

1. 帳戶協議書
2. 帳戶月結單
3. 成交單據
4. 付款證明,例如是付款收據或銀行帳戶月結單
5. 存入證券收據
6. 不被兌現支票
7. 香港身份證或護照,或者商業登記證
8. 互聯互通證券交易協議

你提供的證據越多,處理申索也越容易。如果你無法提供所需的文件,或者如果需要你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我們將會與你聯絡,要求解釋有關事項或提交進一步資料。

因此,我們建議你應該妥善保存以上文件,以備一旦中介人違責而需要提出賠償申索時,可以提供足夠證據予我們處理申索。

16. 申索評核需時多久及何時可獲支付賠償?

我們會盡快處理所接獲的賠償申索。然而,有關的裁定過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違責事項的複雜程度、所涉及的調查及法律程序。倘若申索人未能提供全部支持文件,亦可能產生延遲情況。我們在作出裁定後,將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向獲得賠償的申索人支付賠償款項。

我們承諾將於收到申索表格後七天內以郵遞方式向申索人發送申索表格認收書。申索人如在七天內仍未收到申索表格認收書,應盡快與我們作出跟進。

17. 我如何得知申索賠償的結果?

我們就你提出的申索作出裁定後,會盡快向你發出裁定通知書,通知你申索的結果,及在裁定通知書中說明裁定的理由。在正常的情況下,裁定通知書會郵寄至你在申索表格內所填報的地址。假如你對裁定不滿,我們將會給予你合理的陳詞機會。

如果你已提交的資料其後如有任何變更,例如更改地址、聯絡電話號碼、或修改索償金額等,請緊記盡快以書面形式,並且列明申索編號,通知我們。